《看不見的跑道》 超馬媽媽感恩之旅

中國時報【曾文祺/專訪】

一部電影的能量,可以很深遠,一個人物的重生故事,足以鼓動人心,若將兩者合一,是可以很偉大的。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導演章大中,實地記錄了「超馬媽媽」邱淑容重返法國傷心賽場,踏進接受截肢的醫院,以及她用裝義肢的雙腳踩著三輪車,重回跑道「凸」馬拉松的故事。

章大中藉此來詮釋一場人生的馬拉松,影片將於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高雄夢時代首映。當著章大中的面,邱淑容很「歹勢」的說:「當初我拒絕了章導演N次,他就是不死心,才有這部電影啦!」

章大中於是道出他那打死不退的動機:「以一個說故事人的角度,一個跑者倒下了,截肢了,可以站起來,還有延續性,那是非常有戲劇性的。」

打從邱淑容○八年完成「縱橫法國十八天一一五○公里越野賽」後,因細菌感染動了兩次截肢手術,而後返台就醫,章大中就預知的看到了邱淑容這篇生命馬拉松的後續。

他一直關切邱淑容的進展,一面探詢邱的友人,然後很「厚臉皮」的一再登門懇請鬥志強偏偏臉皮薄的邱淑容接受拍片,直到她點頭。

拍攝中章大中發現,他擅長的戲劇性敘事結構完全派不上用場,而陷入極大的沮喪。因為邱淑容很低調,就連復健都不想麻煩人,加上面對鏡頭總是不自然,以致他期待的氣氛難以捕捉。

章大中說:「這部影片給我最寶貴一課:現實生活不見得會有戲劇性的事件,但是真實的人生,比戲劇更有張力。我開始放空自己,拿起攝影機,長時間地跟著她;我再也不管戲劇性,忘記我是個導演,全心地和她交朋友。」

章大中帶著鏡頭,自去年八月廿八日跟著邱淑容回到三年前幾乎奪走她生命的「縱橫法國越野賽」終點,記錄她「站著」對兩年來一直心繫她的主辦單位、友人訴說:「讓大家擔心了,我現在很好!」然後重回救她一命的法國蒙彼利埃醫院,與醫師、護士們抱在一起。

鏡頭裡的人,一再溫暖章大中的心:「對截肢的跑步冠軍來說,憑藉不服輸意志力,沒有大張旗鼓、昭告天下,她默默地完成了這些不可思議的里程碑,我認為這樣的魅力,比任何戲劇性的安排更加動人。」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11019000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榖得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