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經費 感人影片只能演一場

中國時報 曾文祺/專訪

為什麼「超馬媽媽」邱淑容的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這部光揣度就能撫貼人心的電影,只播十一月六日高雄一場?導演章大中遲疑了半天說:「經費啊。」此部紀錄片只有高雄電影圖書館一個贊助者,其餘拍片經費全是章大中與擔任製片的另一半林秀芬「擠」出來的,所以暫且沒有第二場的金援。

 「像我們這種『負債導演』就是這樣啦!」章大中調侃自己。

 邱淑容的老友、東吳廿四小時超馬賽催生者郭豐州教授認為事情的發展不會僅止於此:「這是一部可以感動更多人的電影,可以帶動更多國人開始運動的電影...。」他話中有話。

 章大中說得很實在:「為了讓更多人看得到,希望放映範圍更大,就必須長期運作,包括行銷、上院線,至少也要三到五百萬經費。」

 穀得電影有限公司、高雄電影圖書館都是促成此片能首映熱情者,然而《看》應該值得更多人欣賞與關心。

 影外一章,章大中觀察:「淑容從來不認為截肢事件是跑步生涯的挫敗,只是她犯下的一個錯誤;對她來說,彌補這個錯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家人的生活回歸正常。」

 在影片最後,邱淑容親手在廚房為家人準備了一頓晚餐;在餐桌上,少不了愛吃的先生盧華傑的挑剔,和女兒對從不下廚的媽媽的揶揄,一切都像是一般家庭日常的生活。但是邱淑容為了這頓飯,花費了三年的時間去努力,這是她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

 「沒有流汗、流淚的情節,沒有哭天搶地的悲情,這就像我們一般人平凡的生活細節中,把不能挽回的遺憾丟到背後,邱淑容走出了一條屬於她自己的跑道。」章大中為《看》片下註解。

新聞來源: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3/1120111019000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榖得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