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艾珍失智爸吐真情「小姐妳知嗎?我女兒也很會做衣服」
中國時報 張士達/專訪


 
據統計,民國100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已將近250萬人,失智總人口約已超過18萬人。即將於3月2日上映的《昨日的記憶》,希望以4段式電影喚起大眾對失智症的注意。譚艾珍在片中飾演失智老人,傳神的演出全都來自個人親身經歷,因為她這一生已兩度照顧失智親屬,一次是爸爸,一次是婆婆。

掏心分享恐懼
譚艾珍19歲時,爸爸就失智了。有次她在家裡做衣服,爸爸忽然對著她說:「小姐妳知道嗎?我女兒也很會做衣服。」她才發現70多歲的爸爸開始失智了,從那時起,爸爸都叫她「小姐」,「他會對著我談論『他女兒』,會對著我稱讚我,我每天就在家跟他談『他女兒』,那是很奇怪的事。他還會說一些以前不曾對人說過的心裡恐懼之類的事,我反而因此知道了爸爸當年來台灣的完整故事。」

譚艾珍30多歲時,婆婆也失智了。婆婆原本生活活躍,但一跟孩子移民到美國,什麼都看不懂、不會用,早上醒來就呆坐家中,直到晚上孩子下班回來才有人說話,短短1年內,整個人狀況急轉直下,子女發現後趕快搬去唐人街、又搬回台灣,但已來不及了。婆婆與公公結婚近70年,沒有一天分開過,即使失智了,不認得別人,卻永遠認得且依賴公公。

只剩老伴沒忘
有次公公生病住院,婆婆找不到人,一直問,譚艾珍的老公決定帶她去看公公。婆婆開心回房間換漂亮衣服,還慎重其事化妝,眉毛畫得一高一低,臉塗得白白的像小丑一樣,到醫院要進病房前,又先拿出口紅,畫得滿臉都是,譚艾珍老公看了雖忍不住想笑,但眼淚都流出來了。公公看了也一直笑,知道她是為他打扮的,也讓子女見證了即使失智也無法抹滅的動人愛情。

新聞轉自:http://n.yam.com/chinatimes/entertain/201203/20120301776919.html

===============================================

預約照護中心養老 不拖累歐陽靖
中國時報 張士達/專訪



每個人究竟何時會面臨失智的問題,誰也不知道。李烈在《昨日的記憶》中照顧失智親屬,她的外婆也是在一次摔跤骨折後,因長期臥床開始退化失智,雖仍清醒張著眼睛,心智卻已退化。李烈說,失智後躺在床上不能動的,其實還相對單純,最麻煩的反倒是那種「還可以趴趴走的」:「華人通常比較放不下,深怕擔了一個不孝的包袱,但其實交給專人照顧更好,不要把一家人都拖垮了。」

譚艾珍也說:「失智老人其實還挺開心的,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啊,旁邊一堆人跟著麻煩。」她已經與女兒歐陽靖約好:「萬一我失智了,妳不用管我,妳就去拚命賺錢,讓我住一個很好的安養中心,有專人伺候,也不用干擾妳的生活,把我交給專業人員就好了。反正我也不記得了,不要拖累自己家人。」


▲李烈認為失智症患者交由專業照護會更好。(林弘斌攝)

專業的失智症照護,在台仍資源缺乏,因此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拍攝的《昨日的記憶》,映演所得將捐作推廣與照護失智症者公益使用,團體包場請洽曾先生(02)2332-0992。


新聞轉自: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10511+112012030100022,0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艾珍 昨日的記憶
    全站熱搜

    榖得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